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明校园 > 挂职培训体会30——芃芃棫朴,强本固基

挂职培训体会30——芃芃棫朴,强本固基

2014年12月17日 11:44:30 访问量:259 作者:李亨祥

进入12月份以后,洛社初中和联盟学校相继开展了各年级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,先后去了“天一实验学校”、“无锡市江南中学”、“惠山区阳山中学”、“匡村实验学校”等,老师们通过听评课相互取长补短,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,聆听了校长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做法,有异曲同工之妙,学校校长也从中相互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。调整管理方向,重塑管理形象,共谋学校发展。他们的做法是:
  1、塑造人格。教师为人师表作为一种人格道德规范,本身就包含一种高尚的善,那是一种全身心无私无悔爱的奉献。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,“历尽艰难不悔,只是许身孺子”,极其鲜明地诠释了教师高尚善良的品德。这种爱是师德之本,是一个教师树立师表形象的支撑点,教师要矢志不移地把教育学生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。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良材,具有高尚的情操。有教无类,爱生如一,不仅是实现教育要求的必然目的,同时也广泛地反映了师爱的广泛性和高尚性,体现了教师向善的品德。要大力倡导严谨治学、敬业爱生、克尽职守、勇挑重担、乐于奉献的精神,积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,尊重学生人格,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。用“真爱无言诠释师德,大爱无疆永铸师魂”,进一步在学生、家长及社会各界面前确立洛社初中职工良好的师表形象。

2、善待教师。教师高质量的职业生活主要体现在:好的待遇;价值实现的满足;舒心的工作环境(包括在工作上能得到学生及家长的尊敬和信赖,领导及同事的关心和鼓励,在情感上有好的归属感)。要树立“以师为本”的管理思想,通过抓精细化管理优化校风,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;着力构建固本强身的培训机制和多元化的评价机制,注重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(包括礼仪修养)、职业意识和专业水平,为教师创造高质量的职业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;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工作,采用导向激励措施,出台用人激励政策,大胆启用年轻管理者,制定待遇激励制度,切实改善办公及生活条件,让教师在校园之中生活得舒心、工作得顺心、相处得开心。

3、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,发挥辐射作用。骨干教师应是师德的表率,育人的模范,课堂教学的引航者。结合学校实际,学校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,加大力度,强势推进骨干教师的培养工程。关注课堂的有效教学、研究课题的有效完成、文章撰写的数量与质量、讲座内容的价值意义,促进骨干教师教学创新实践能力和理性总结提炼能力的提高。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考评管理工作,关注“师生关系”、“工作绩效”和“经验奉献”,进一步树立骨干教师应有的师表形象与风采。

4、致力于建设一支勤于工作、敢于负责、团结协作、工作创新的行政管理团队。管理是质量的根本保证,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工作的全局,决定着学校的发展速度与质量。要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,树立“赢在执行”的观念、“管理就是服务”的理念、“合作共赢”的观念,强化八种意识(行政意识、岗位意识、角色意识、大局意识、服务意识、责任意识、质量意识、创新意识)。由“行政型管理”转向“服务型管理”。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体系,做到任务到岗到人,责任到岗到人,真正体现行政管理团队成员“蹲好一个点,牵好一条线,带好一个面”的要求。切实推进行政管理考核机制——“部门工作目标月考核制度”,切实把能力和工作实绩的考核放在突出的位置,从而提升行政执行力,增强工作的实效性。

(高新区一中  殷士强)

编辑:李亨祥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泰安高新区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
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泰安高新区正阳门大街7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